【新書試閱】《來自沉船,帶著愛》◎艾薇

擷取


【內容介紹】
乙一×中田永一×山白朝子×安達寬高,
4位作家(?)超夢幻「合作」陣容!
11篇關於「沉沒」的短篇小說──
身處隨時會溺斃的險境,仍在顛簸小船上傾盡去愛的故事。
「妳和弟弟,決定要跟爸爸還是媽媽?」
爸爸和媽媽要離婚了。
即使偶有爭吵,我也始終認為他們不至於會走到這一步。
畢竟昨天和今天都是夫妻,明天和後天也理所當然會繼續是夫妻吧。
而如今,「家」這艘船破了個大洞,
海水流進船身,愛太沉重,我們都要滅頂了。
眼見溺斃在即,我必須為自己和弟弟作出最好的選擇。
我列出所有需要調查的項目,資產、收入,還有……愛。
爸爸和媽媽,誰愛我們比較多?我們又愛誰比較深?
坦白說,我兩邊都不想選,卻又兩邊都想選。
如果能從他們身上分別取出愛,放上天平秤重,
傾斜的結果,是否就是最好的答案?
如果愛的品質、重量、大小,能化為確實的數字,
經過精密計算之後,我們是否都能順利靠岸?


【試閱心得】

父母離婚,最常上演就是爭奪孩子的扶養權戲碼。作者乙一在《來自沉船,帶著愛》這篇短篇文章就以此為主題,文中主角是才剛滿14歲的果穗和才就讀小五的直人,面對父母離異而孩子總要被迫要選擇和其中一方生活。從故事中不難發現其實果穗和直人從小就一直生活中父母不斷爭吵的家庭環境中,這也造就了直人敏感的性格及過份依賴比他年長幾歲的姊姊。即使直人得知父母即將離異,未成年的他只想跟著姊姊一起生活,至於姊姊想選雙親的哪一方,他倒是沒什麼意見。

長姊如母這話說的一點都沒錯,比起考慮自身要跟雙親哪一方生活,果穗更優先考慮是如果與父母其中一方生活,在經濟方面是否可以讓弟弟直人未來就學與生活無慮才是最重要的。從父母告知決定離婚的決定而無法扭轉這個局面時,聰明的果穗也從生活的蛛絲馬跡中推敲出這個家庭再也維持不下去的原因和母親決定離婚隱藏的巨大秘密。

名為「家庭」的船隻,父母是各持一方掌舵,孩子作為乘客。生活中總難免會有大小不一的爭執辯論發生,如果家庭成員都對此視而不見,任由小洞逐漸變大,沉船是早晚都會發生的事。生活中家庭成員對彼此想法的溝通與換位考思去體諒對方的立場也是支撐家庭不可獲缺的一部份,唯有父母及孩子其心才能在同一方向前進。


註:感謝皇冠出版給予此次搶先新書試閱的機會。


【作者介紹】

乙一

  1978年生於日本福岡縣,豐橋技術科學大學畢業。1996年,年僅17歲的他以《夏天.煙火.我的屍體》贏得「JUMP小說.非小說大賞」,一鳴驚人。2003年,他再以《GOTH斷掌事件》榮獲「本格推理小說大賞」。他的創作範圍極廣,多變的風格讓喜愛他的讀者將他的作品分為驚悚懸疑的「黑乙一」和溫柔療癒的「白乙一」,但作品裡往往黑中有白、白中有黑,難以單一風格概括而論。另著有《GOTH斷掌事件》、《只有你聽到CALLING YOU》、《失蹤HOLIDAY》、《寂寞的頻率》、《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等,合著有《殺死瑪麗蘇》、《來自沉船,帶著愛》。

中田永一

  2005年以《百瀨,看我一眼》出道。另著有《吉祥寺的朝日奈君》、《再會吧,青春小鳥!》、《如空氣般不存在的我》、《蒲公英少女》等,合著有《我不會寫小說》、《殺死瑪麗蘇》、《來自沉船,帶著愛》。

山白朝子

  2005年以《長遠旅程的開始》出道,並於怪談專門雜誌《怪與幽》上發表極富原創性的各種奇幻恐怖小說。嗜好是生火。另著有《獻給死者的音樂》、《胚胎奇譚》、《我的賽克洛斯》、《如果我的腦袋正常的話》,合著有《殺死瑪麗蘇》、《來自沉船,帶著愛》。

安達寬高

  1978年生,福岡縣人。嗜好是寫小說、看電影、聽廣播,也曾以「枕木憂士」的筆名投稿電影隨筆。擔任2020年上映電影《怨鈴》的導演和腳本。

【譯者簡介】

高詹燦

  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研究所畢業。現為專職日文譯者,主要譯作有《鳥人計畫》、《烏鴉的拇指》、《夜市》、《光之國度》、《蟬時雨》、《劍客生涯》系列、《新選組血風錄》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來自沉船,帶著愛 乙一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