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試閱】《唐鳳的破框思考力:關於工作、學習與行動的方法》◎艾薇

 

擷取


【內容介紹】

擷取

 

Part 1 我這樣思考─共好、共創、共享
Part 2 我這樣工作─跨域協同
Part 3 我這樣學習─學習就是自我啟蒙
Part 4 我這樣看未來─共享現實與虛擬的多元宇宙


【試閱心得】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 : 關於工作、學習與行動的方法》 一書,分享自身一開始從正規的教育體系轉變到自學體系的過程,「不孤單,才是最重要的。」,我覺得有一點很重要是可以擁有家人的支持與不設限自身學習知識的範圍。書中唐鳳也分享許多她曾閱讀的哲學家書籍,因為透過大學旁聽哲學課程及閱讀相關書籍激發自身的思考邏輯,對於她日常生活或工作上都有很大的幫助。

隨著網際網路的成熟發展,人們獲得資訊變得容易而資訊爆炸化的呈現也讓人們容易失去思考及判斷真偽的能力。近兩、三年因為疫情的影響,無論學校或企業被迫從硬體有形的體系走向居家上課教育或居家上班。書中唐鳳分享的蕃茄工作法,我覺得很適合在一段既定的時間讓自己專心專注在一件事上而不受外界資訊而分心。

她樂於將自己所學的分享給所有人而不私藏有著大家共好的精神,因為在不斷的學習與成長,所以不需害怕別人超越自己,樂於學習,樂於分享這也是我喜歡她的一點。唐鳳是世人眼中的天才,但天才並不代不需要學習,她擁有只是比常人多一點的天賦,但她仍透過大量閱讀後思考及樂於與不同領域的人們接觸學習,她跳脫既有的世俗框架限制活出自我的一方天地。我想或許藉由此書的分享她希望傳達自己的經驗可以讓更多的在教育體系或工作上仍感到疑惑或不確性的人們可以從中獲得一些啟發及方向。

註:感謝天下文化出版給予此次新書試閱的機會。


【作者介紹】
唐鳳/口述
從天才神童到網路創業家,唐鳳串起科技與民主、聯繫公民運動與公部門,台灣的成功是模範,更成了國際社會的熱門案例。十六歲「出」社會創業,三十三歲退休,反而更「入」社會。她總是在實體和虛擬之間穿越,串接資源,架構溝通平台。唐鳳是「學歷不等於學力」的經典。八歲自學電腦程式,在家自學,開啟台灣自主學習的實驗教育運動。2022年8月5日,行政院宣布任命出任數位發展部首任部長

楊倩蓉/採訪撰文
政大傳播學院碩士畢,擁有二十年新聞深度報導經驗,曾先後擔任《商業周刊》主筆、《Cheers》雜誌資深主編、《30》雜誌主編,現為作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唐鳳 天下文化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