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試閱】蘇珊.柯林斯《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艾薇


圖片來源:下載自【READ, or DIE: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網站

【內容介紹】

我名叫凱妮絲.艾佛丁。我十七歲。我家在第十二區。我參加了飢餓遊戲。我逃脫了。都城恨我。比德被抓成了階下囚。大家都認為他已經死了。他很可能已經死了。說不定死了對他來說會是最好的……

「永遠。」在麻精的暮色裡,比德低聲告訴我。
我起身去尋他。那是薄紗一般朦朧輕盈的淡紫色世界,
沒有尖銳粗糙的稜角,有許多可以躲藏的地方。
我穿過輕輕湧動的雲堆,跟隨淡淡的蹤跡,
聞到肉桂的香氣,還有蒔蘿。當我感覺到他的手撫摸我的臉頰,
我伸手要抓住它,它卻像霧一邊從我指間消失。
當我終於浮上來,察覺自己躺在第十三區慘白、無菌的病房裡,
我想起來了。那時,我在睡眠糖漿的影響下,
他喃喃說了什麼,我沒聽清楚。
但是,他簡短的回答已留駐在我腦海深處某個地方,
此時穿越層層夢境浮現,來嘲弄我。「永遠。」

註:本段摘錄自【READ, or DIE: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網站
註:可點擊文章內的紫色字體進入連結網頁觀看。


【試閱分享】艾薇

反抗都城而造成第十二區的毀滅,幸運死裡逃生的難民隨著凱妮絲和蓋爾一同來到傳說中的第十三區重新生活。但凱妮絲接下來面對的是第十三區的領導層階希望她不僅僅只是扮演革命標誌的角色(學舌鳥)而是可以真正成為革命的具體化身,成為各行政區可以仰賴的人。

反抗都城只為了追尋一絲自由的可能而犧牲太多無辜的人加上身在都城的比德生死未卜這種種的煩惱一直困擾著凱妮絲。在第十三區軍式化的生活的同時,都城利用比德透過電視公開呼籲停火的舉動無疑是讓第十三區的人民認定比德已成為都城的走狗。

面對著身在都城的比德和接受學舌鳥角色的種種壓力下,凱妮絲為確保比德和家人與朋友的安全而與第十三區的總統柯茵達成某種協定。凱妮絲無法只是假裝扮演著學舌鳥的角色,面對鏡頭她必須親臨戰場做回自己藉以表達自己真正的心聲。即使蓋爾在身邊陪伴著,然而她心中掛念的卻是比德是否會再次陷入危機。

凱妮絲的心已承受太多壓力,她只是個17歲的少女,但因都城每年舉辦的飢餓遊戲而使的各行政區的孩子可能都變的早熟。凱妮絲為了母親和妹妹小櫻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加勇敢、堅強才能支撐這個家,但她可能做夢也沒想到代替妹妹參加飢餓遊戲最後她竟然演變成反叛軍的象徵代表學舌鳥,現在不只是她和她的家人,一旦有更多行政區人民加入反叛軍後,他們所有人的命運都會和她緊緊糾結在一起。

當離夢想的自由更向前一步時,反而讓凱妮絲的心疑惑了起來,她不曉得有誰可以相信可以讓她毫無保留的說出一切,反而在自己眼中年幼妹妹小櫻的幾句話就安慰了自己焦慮不安的心,但她料想不到的是後頭竟然有著為了追尋自由而殘酷的計劃等著迎接她們。

反抗都城迎接自由到來的同時,第十三區的總統柯茵原來只是另一個追求權力的政治家,她給予都城統治者的懲罰只是另一個讓都城人民迎接恐懼的開始,由始至終凱妮絲只是這場政治權力鬥爭下的一顆棋,一個看起來有著神聖使命的裝飾品罷了,為此犧牲的家人、朋友而獲得的自由只不過是一場虛幻,她不想成為一只被操控的傀儡,不只為了自己更為了她所愛及愛她的人們,她的心會帶領她找尋到真正的自由,只是為了再次獲真正的自由究竟她又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足夠。

讀完飢餓遊戲最終回《自由幻夢》實在有種說不出揮之不去的感覺缠繞在心頭,尤其隨著劇情的高伏迭起發生種種的意外更加讓人糾心,故事的主人翁凱妮絲僅僅只有17歲,但生存的環境早已將她練就成有著一顆勇敢堅毅的心的少女,抱著必死的決心代替妹妹參加飢餓遊戲,反讓訓練出她的生存力、判斷力,在彼此只能有一人生存的遊戲中,除了活下去的念頭,她的心卻也包涵著慈悲、溫柔的心想幫助一同參加遊戲的人們,然而接下來一連串發生的事都不是她參加遊戲前所能想到的,為此她付出了做夢也沒想到的代價。我只能說飢餓遊戲三部曲劇情一部比一部精采,如同最終回書籍封面所寫「望穿秋水,絕不讓你失望─只是,世界不是你期盼的那樣」。


延伸閱讀:

                      【啃書本】飢餓遊戲第Ⅰ&Ⅱ集

註:感謝大塊文化此次給予的試閱機會,很榮幸可以跟大家分享書中的精彩片段及試閱感想。


【作者介紹】

蘇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暢銷系列小說「地底紀事」(Underland Chronicles)初試啼聲即備受讚譽。「飢餓遊戲」系列更成為突破性的作品,首部曲自2008年9月在美國出版以來,迄今暢銷,佳評如潮,始終無法退燒。目前與家人住在美國康乃迪克州。

註:本段摘錄自【READ, or DIE: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