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拍自-黃明堅【這樣那樣的自由】封面


【啃書本】這樣那樣的自由◎艾薇

『我們連一個逗點都等不及,腳不點地飛速向前,
直到跳入這樣、那樣的想法,直到自由終於降臨…… 』

『我們發現,愛情可能在婚姻中枯萎,卻在孩子身上復活。原來胸膛中的愛情仍然活著。

我們需要,在城市中飄盪,工作、謀生、玩樂,我們在這裡,也不在這裡。

我們明白,對世界最深沉的了解,應該是安安靜靜的,真相,根本不需言語。

我們清楚,女人要一個男人,男人要一家公司,但人們缺少的只是『一』嗎?

我們習慣,在這世界付款即可購買,但對得不到的東西,什麼時候能學會放手?

我們以為無法保持穩定必然是危險的,但渺小的我們儘可以放棄平衡,縱情生活。這樣才會好玩,不是嗎?』


【這樣那樣的自由】書中的每一篇散文篇幅不長,但閱讀完後都可以讓人靜下想想作者及作者摘錄自其他書籍的語錄欲表達的意思。

與大家分享幾段摘錄:

『最值得世人記住的,是那些已經知道而保持沉默的人,他們之所以受到敬重,不是因為言語,而是他們的寧靜;不是因為造福別人,而單純因為成就了自己。』─奧修《叛逆的靈魂─奧修自傳》

藉著一段話作者寫出《世界像書本般攤開》一文,那些真正知道的人,保持沉默。讓我們先保持沉默,等待世界像書本般攤開,把我們變成真正知道的人。


『露西兒將永遠不會了解我,因為我喜歡太多的東西,我迷亂又沉迷地從一顆隕星跑到另一顆隕星,直到我跌倒。……我沒有東西提供給任何人──除了我自己的迷亂。』─賈克‧克魯亞克《在生命的旅途中》

在這一篇中,作者提及多少人能夠誠實地說:『我沒有東西提供給任何人。』反倒是知道自己一無所有的人,知道自己迷惑、混亂、困窘又無可奈何,知道自己除了迷亂之外,並沒有東西。這樣的人,才真正提供了最寶貴的東西-誠實。對自己,對別人,都沒有虛偽。對自己誠實,是一件極其艱難的事。



作者簡介:

黃明堅她是都市裡的新遊牧族,也是生活中的單身貴族;她崇尚輕輕鬆鬆過日子,更主張為自己活,才是真正魅力十足!她的心,溫柔寬厚,天真爛漫;她的人,簡簡單單,很好相處;她的筆,俐落清爽,毫不做作。她是黃明堅,以最精準的筆調、最透徹的眼光,笑看世間百態!  

台灣大學商學系、美國伊利諾大學企管碩士。曾任選述委員、雜誌總編輯,現任出版顧問。十三歲時即認為『一個人比較好』,至今未變。對單身生活曾經有過許多體驗,結果俱呈現在書中。著有:《新遊牧族》、《單身貴族》、《為自己活》、《魅力十足》、《簡簡單單過日子》、《女人也想出人頭地》、《花花世界》、《輕輕鬆鬆過日子》、《迷迷糊糊過日子》、《活著,理直氣壯》等十餘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