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試閱】《我是護理師》◎艾薇


【內容介紹】
我叫金炫我,從事加護病房護理師二十餘年,
在連一秒都不能鬆懈的病房裡,日復一日與死神爭奪人命。
當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於韓國爆發,我身處第一線,
全力挽留受陌生疾病纏身的病患,也因此受到群聚隔離。

我曾看著新進護理師又餓又累,竟不自覺將病患的餐食放入口中;
也當過菜鳥,在亟需急救的病患前不知所措,被前輩罵個狗血淋頭。

病人的溫暖與信任,是我最大的動力,
一道懇切的眼神,就能讓疲憊不已的雙腳,再次充滿力量,
可卻有更多絕望與辛酸排山倒海而來:被家屬誣賴、惡言相向,
受到醫院的人權迫害,全力照護MERS患者卻被整個社會敵視……

即使如此,我仍記得昔日手持蠟燭、親口宣誓的南丁格爾誓言
──照護我的病人直到最後一刻。


【試閱心得】

還記得2003年台灣傳出SARS病毒的第一起病例後,一時之間引起社會上不小的恐慌,那段時期最辛苦的莫過於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在《我是護理師》一書中,身為護理師的作者金炫我在2015年也面臨了MERS這種前所未聞的陌生病毒侵襲韓國,同樣造成了社會大眾的不安與恐慌,然而身為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即使與一般大眾抱持著同樣害怕的心理,但正因為他們懷抱著拯救病患為第一優先的精神才能成功與之對抗。

護理師,對於不瞭解這份工作細節的一般民眾而言,或許只看得見他()們表面上只是幫忙醫師替患者打針、換藥等看似相對較為簡單、輕鬆的工作,對於護理師的尊重程度自然不比醫師高。電視上也不乏每隔一陣子就有醫護人員爆發工作超時、過勞甚至人手不足的相關新聞出現,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在身體健康不需上醫院診療的時候,是不會對這些醫療相關議題特別有感的。

作者藉由《我是護理師》一書除了分享二十一年來身為一名護理師的甘苦談之外,她也想藉由此舉告訴一般大眾可以更加重視及尊重護理師的專業工作,因為她也看到許多優秀的同僚曾經病人家屬的無理取鬧讓當職的護理師心生恐懼或被家屬肢體暴力相向,也有的人因為長期不堪工作上的精神壓力而走上絕路,每每這些負面的消息總足以打擊那些還在崗位上辛苦付出的同仁信心。如果我們願意多給予這些白衣天使一個溫暖的微笑與尊重,政府相關單位願意正視這些醫療人員的工作環境及修訂相關的法規給予更多的人權工作保障,或許未來白衣天使半路折翼的機率也會漸漸降低。


註:感謝春光出版及金石堂網路書店給予此次搶先新書試閱的機會。


【作者介紹】
MERS第一線加護病房護理師 金炫我

曾任外科護士,於重症加護病房照顧重症患者長達二十一年又兩個月。韓國濟州漢拏大學護理科、翰林大學研究院臨床照護碩士學程畢業。

除照護患者外,她也期盼能以文字記錄下與患者溝通、共感的護士生涯,時時執筆書寫,並取得放送通信大學國語文學科文憑。二○一一年起,於《朝鮮日報》、《東亞日報》專欄以連載方式記述醫院生活,致力將真實資訊與讀者分享。二○一五年,韓國爆發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她以〈護理師的一封信〉一文觸動人心,震撼韓國,更登上《中央日報》。

身為護理師,她長期致力於社會醫病認知、人權問題與護理師待遇的改善。更因其照護專業上的貢獻,及身體力行的照護精神,於二○一六年獲頒「年度護理師」獎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