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拍自張曼娟-【黃魚聽雷】封面


【啃書本】黃魚聽雷◎艾薇

《黃魚聽雷》的書寫過程中,我重新回到童蒙,回到少女,回到初初成年,回到歲月任何一個發光點。那些食物永遠在等待著我,它們一直在等待著,從來沒有改變。』

『我其實明白,所有的美味和遇合,都將消逝。但是,黃魚聽雷,深深入海,海面上的陽光與雲影,鳥飛和魚躍,都將是永恆的瑰麗記憶。因此,當我們喜愛的食物放在面前,當我們舉起筷子,就該忘記一切憂傷和煩惱,向美味致敬,向生命致敬。』



看曼娟的著作,在我心中永遠是感動的。

字裡行間總可以找尋到她細膩多情的感情,藉由飲食所回憶起的人事物似乎也份外鮮明似的。

黃魚聽雷共分為【夏日宴】、【秋日宴】、【冬日宴】、【春日宴】四大部份。隨著書本節奏我也彷彿快速的歷經這四季所帶來的美食之旅。或許我們有更多的情感不是源於食物本身,而是因為想起的人事物才讓自己喜愛上這食物的形狀、味道甚至是口感吧!

書中曼娟談及因食物而回憶起親情、友情、愛情。有美好的,有悲傷的,無論是喜是悲都已成為記憶中不可抹滅的一項回憶。這滋味在曼娟的人生中是酸甜苦辣的調和,於是這味道深深的吸引著她前去品嘗。

我喜愛曼娟在【剝開我,你只會流淚】這篇文章中寫的一首短詩,與你分享之。

『你以為你找的到

因為你不知道我

我是一顆洋蔥

我沒有心

剝開我

你只會流淚』

這詩是曼娟在求學時候寫給已有女朋友的學長婉拒他追求的一首小詩。

對我而言這首小詩用洋蔥比喻愛情形容極為傳神。

我愛極這首小詩,但讀詩時試著想像作者寫這詩的心情卻不免添上幾許淡淡的哀愁。這詩就像曼娟自己在書中所言,她不知道當時自己到底喜不喜歡他,那些情感的火苗或許還沒開始就被太強的道德感和潔癖給扼殺了?但是她寫著這首詩,確實就像切開一顆洋蔥般那麼令人感到嗆咳欲淚。


每當舉箸前,我總會先快速的瀏覽餐桌擺盛的每一道食物,從中找尋到自己最喜愛的那道菜。看見了,心不免歡喜,沒見著總免不了失落。

於是每次用餐反倒成為了尋寶大賽,殷殷找尋記憶中那熟悉又美好的滋味送入口中暖了心中的想望。



【艾薇手品,仿盜必究】



【黃魚聽雷】作者簡介:
張曼娟,華人世界最暢銷的女作家之一!
東吳中文研究所碩士、博士,現為東吳大學中文系副教授,並擔任『紫石作坊』總策劃。
著有:緣起不滅、百年相思、人間煙火、風月書、鴛鴦紋身、海水正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