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拍自梁芷珊-【每個人都有一棵屬於自己的咖啡樹】


【啃書本】每個人都有一棵屬於自己的咖啡樹◎艾薇

『原來,調製咖啡的最佳熱水溫度是八十五至九十度,而品嚐的最佳溫度是攝氏八十二度,那愛情呢?是否一旦錯過了最佳的溫度,就再也沒有回頭的路了? 』

『如果相愛是一場交換,那麼,楊心樂的愛正不斷貶值,要用她的很多很多,才換到對方的很少很少。更令人心寒的是,不管她再怎麼努力爬出失戀的漩渦,當從別人口中得知:「他愛她比愛我多很多」時,又是另一個層次的難受;因為那已經不只是「他愛她不愛我」的問題了...無知有無知的幸福,尤其是女人啊! 』

『當楊心樂慢慢懂得了這些,她開始織兩條叫做愛情咖啡樹的圍巾,當聖誕節又再度降臨人間的那個夜晚,原本兩條各自希望兩位主人可以配成一對的圍巾,最後當它們結合為一的時候,它們的主人亦相遇了...也許,這就是傳說中的愛情吧!』


女主角楊心樂在陸平作經營的「Coffee Tree」等待男朋友許烈林的到來,人沒來卻等到一封分手的簡訊作為聖誕夜的唯一禮物。之後心樂一直在等待烈的電話,卻意外收到來歷不明的簡訊。原來傳來一直傳來簡訊的不是別人,正是陸平作。

其中有一封簡訊是這麼寫的:

『心樂:
家母早前離世,
加上「Coffee Tree」結束,
在感情上又受到一些騷擾,
我也差點沈淪在痛苦之中不能自拔。
可是,
我終踏出了步伐,
帶著對心愛的人的思念上路,
感到前所未有的抒懷。
這裡的人告訴我,
拿破崙曾經這樣形容咖啡:
「濃烈的咖啡令我振奮,
能帶給我一種激動感、
一種折磨感、
一種並非沒有快樂的痛苦。
這是一種我樂於承受的痛苦形式。」
我理解「並非沒有快樂的痛苦」,
卻在學習拿起放下。
                                        平作』


如書中的女主角心樂對於愛情的態度,我們要學習拿的起、放的下。強求一份逝去的情感,只是增添彼此的痛苦,不甘心又能如何?留的住人卻留不心,倒不如狠心放手,就算做不到祝福對方,至少也不必讓彼此成為一輩子的仇人吧!

所以當愛情來時,記得提醒自己要活在當下、珍惜身邊人。人啊!別總要等到愛情逝去才後悔當初的漫不經心。

書中的咖啡樹,代表的是人生的目標。這個目標可以是愛情、事業...等,只要找尋到適合自己的那一棵咖啡樹,認清自己的方向,就無所懼的勇往直前吧!


【艾薇手品,仿盜必究】
◎作者簡介:梁芷珊
1998年,出版第一本小說,從此愛上創作,捨不得放手。
原因是,沒有另一職業,可以讓人更堂而皇之地沉溺於幻想。
已出版作品:《我愛的人‧愛我的人》《幸運草的約定》《交換28磅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