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試閱】《馴龍高手》◎艾薇


【內容介紹】
我--小嗝嗝‧何倫德斯‧黑線鱈三世,是個馴龍高手,這是指現在的我。小時候的我,身材瘦弱(好吧,現在還是很瘦),卻是毛流氓部族未來的希望、族長(也就是我爸)的繼承人。

那一天,我和其他九個男孩要參加嚴格的馴龍入門儀式,忍受著狂風吹拂、大雪紛飛,從超過三千隻冬眠幼龍的窩裡,找出一隻體型最大、氣勢最磅礡的龍,做為以後抓捕獵物和上戰場的夥伴。

但,人生總是事與願違。命中注定要成為我的夥伴的那隻龍,跟我一樣弱不禁風、甚至連牙都還沒長出來。

他,就是「沒牙」─


【試閱心得】

龍,在東方文化是皇族的象徵,是擁有高貴地位的物種。但在西方文化中龍出現的場景則常常是邪惡、可怕物種的代名詞,如童話中公主被壞人囚禁的高塔總會出現一隻可怕的噴火惡龍看守。

《馴龍高手》一書中,小嗝嗝雖身為族長之子,但無論在身高、體能方面都不如一般人,維京人在成年前必須先通過抓到一隻龍並豢訓練牠通過入門儀式後才能在族中生活。在與其他族內男孩一同參加馴龍入門儀式中,因為同伴驚醒了沉睡中的龍群,在一陣逃命慌亂中他只好憑著感覺隨手抓了一隻幼龍放入背籃中,待回到陸地平安後打開藍中才發現他的那隻幼龍竟比一般幼龍還要瘦小不起眼,重點是牠竟然還沒長牙,這也是牠名字的由來。

小嗝嗝為了即將到來馴龍入門儀式必須和同伴訓練他們捕捉到的幼龍,但他們發現無賴教授撰寫的《馴龍新手指南》竟然從頭到尾只有一頁,不,應該說是一句話,著實令小嗝嗝大受打撃,他本以為書中會有更多有關龍族詳細介紹的內容才對。小嗝嗝不認為對單純只對龍大叫命令牠就會有效,雖然事實的確證明好像是如此,小嗝嗝覺得對自己會對龍對話,想用溝通而不命令這種想法很奇怪,但他的爺爺並沒有批判他這種思考是錯誤,反而希望小嗝嗝的想象力可以為族人帶來不同好的改變。

《馴龍高手》一書中雖然小嗝嗝一直覺得自己沒有任何強項可以贏過別人,但其實他擁有的同理心、善良與想像力透過自身的努力而一步步成長為出色的男孩,在面對巨大的海龍會被牠吃下肚的當下,小嗝嗝並沒敗給自己的膽怯,反而運用了自己對不同龍族種類的知識,漂亮的成功化解海龍可能帶來的滅族威脅,雖然他目前或許稱不上一名真正出色的繼承人,但他與沒牙相遇的緣份將會在他們後續經歷與磨練中將自己愈磨愈光亮而成長的更為出色吧!


註:感謝尖端出版及金石堂網路書店給予此次搶先新書試閱的機會。


【作者介紹】


克瑞西達·科威爾(Cressida Cowell)
是一名英國兒童文學女作家,主要作品為《如何馴服你的龍》系列,該系列已改編成夢工廠動畫電影《馴龍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