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試閱】《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艾薇


【內容介紹】
一九八四年。那一年,我十三歲。
在暑假即將結束的兩天前。
我們的人生從此完全變了調。

二〇一五年,連續殺人魔「布袋狼」在美國遭到逮捕。「我」注視著底特律荒廢的街道,回想起在台灣度過的少年時代。三十年前,我就認識了「布袋狼」。

一九八四年夏天。小雲剛失去哥哥,和牛肉麵店的阿剛和他的弟弟達達,還有整天打架,卻很有正義感的阿杰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四名少年決定執行一項計畫……

布袋狼到底是誰?


【試閱心得】

所謂不打不相識,小雲、阿剛和阿杰相識的緣份或許比他們所知道的更早的些,只是13歲正值血氣方剛的在少年們因為他們計劃中發生了一件預料之外的悲劇,註定了他們的命運就此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在美國發生的布袋狼連環殺人事件,被害者七名全都是青少年。然而犯案者莫利斯.段的身份竟與遙遠的台灣有所關聯。

故事中無論是小雲、阿剛、阿剛的弟弟達達、阿杰,他們在學校之外有各自必須獨自面對的家庭問題,小雲的哥哥小默在意外中去世的事件演變成父母之間的情緒的導火線,父母失去了兒子,小雲失去了哥哥的心情是同樣悲傷的,但父母失去長子的同時卻忽略或漠視了另一位兒子失去兄長的心情。阿杰終日生活在有家暴的繼父的陰影下,阿剛和弟弟達達則要面對母親最終選擇放棄家庭與情人在一起生活的情況。

在少年們腦海中多年前阿宏的命案被當成一場意外故事結案,但他們內心深知即使外界不曉得兇手,但他們早已被自己的罪惡感判刑無形的被刻劃上殺人犯這三個字再也無法輕易抹去。布袋狼之所以犯下這麼多起的青少年命案是否與他內心深藏多年的秘密有關?

《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如同作者在自序所言,這個一本令人感到沉痛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並不如童話故事般有著美好的結局,等待他們的只是現實生活所發生的一切,結局則是他們因為各自的選擇的不同而迎接不同的人生版本,那不是單單只歸咎於誰的錯,只是一連串錯誤的選擇最終讓希袋狼成為世人眼中不可饒恕的罪犯,而曾為布袋狼年少時玩伴的兩人或許明知布袋狼最終會面對的人生結局,但為了救贖年少逃避時的自己與布袋狼的心,仍必須直視年少時三人所犯下的罪行。

 


註:感謝尖端出版及金石堂網路書店給予此次搶先新書試閱的機會。


【作者介紹】

東山彰良

1968年生,本名王震緒,父親王孝廉(筆名王璇)。五歲隨父自臺北移居日本。
筆名中的「東山」取自祖籍山東,「彰」字取自母親任教過的彰化中學。他以推
理小說在日本文壇初試啼聲,還曾撰寫《火影忍者》電影版劇本。2015年以融合
父親真實成長經歷的小說《流》,一舉摘下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的直木獎,成為繼
邱永漢、陳舜臣後,第三位獲得直木獎的臺灣人。

東山彰良不僅擁有臺灣、日本的雙語背景,本身也嗜讀歐美文學,因此作品呈現
幽默、爽快、帶著異國風情的豐富樣貌,顛覆了日本文壇目前既有的小說類型,
為文學界開啟一股新潮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