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試閱】《手機裡的男朋友》◎艾薇


【內容介紹】
我的男朋友,就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人。
每天,我都要和男朋友打很長很長的電話,發很多很多訊息,在手機裡面完成情人間會做的事。除了睡覺時間外,我們都開著語音,就像彼此近在身邊。
「跟你說啊,我遇到好玩的事情了」、「跟你說啊,剛剛好詭異」,那些「跟你說啊」的事情,都不過是些雞毛蒜皮。更多的時候,我們什麼也不說,只是「嗯」、「哎」,或者打哈欠給對方聽,這不就像在身邊一樣嗎?
我的男朋友,就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人,有著必要的優點和必要的缺點。如果非要說有什麼問題,也就僅僅是見不了面吧。而當他終於敲定能來見我的日期時,就連這一個問題,也即將不是什麼問題了。
每天倒數著見面的日子,這時的我還沒察覺,有些什麼也在悄悄倒數著……


【試閱心得】

作者在著作的第一篇【微博自殺記】的女主角一開始也沒想到自己失戀後想死的一句玩笑話引起了周遭親友的關注而上癮,最終為圓謊不讓自己成為一名騙子而不得不選擇用假成真。再者【相真】這篇故事道盡總有不相關的人們爭先恐後的道出自己記憶中的事故加害人或受害人,彷彿自己才是最親近最瞭解他()的那個人。或者是【後母】這篇文章道出害人終將害己的因果報應,只是一昧的將錯誤怪罪他人,自以為聰明用看似無心的謊言一而再,再而三為自己圓謊而獲得心安時,卻不知那些謊言有一天會像滾雪球般巨大打落在自己身上的痛楚。拜科技發達之賜讓人們即時相距千里但透過電話、視訊、社交軟體等溝通軟體,彼此溝通的距離不再那些遙遠。作者以【S小姐的朋友圈】點出了社交軟體發達後的亂相之一,S小姐在社交軟體上過著幾個不同平行空間的人生,每個平行空間人生的朋友各不相同也不相識,一旦發現S小姐平行空間人生的秘密便再會被她踢出朋友圈的群組也回不去S小姐的生活圈。

作者方慧在新書《手機裡的男朋友》透過15篇短篇故事道出了現代人多數早已成為依賴手機、網路通訊(微博…)等方式代替面對面溝通的管道。一個人的喜、怒、哀、樂透過數行文字及幾張照片的呈現後雙方即使相距千里但卻全都可以在那小小四方框的螢幕上重新活靈活現的出現在眼前發生似的。眼見為憑,似乎在這個科技發達的資訊社會中不再那般的真實。一個人可以透過修圖軟體將自己的缺點隱藏,社交軟體上充斥著真假難辨的資訊在誘惑著不知情的第三者上勾。每篇故事雖短卻在讀完後留著讀者心中反思的空間。


註:感謝皇冠文化及金石堂網路書店給予此次搶先新書試閱的機會。


【作者介紹】

方慧
1990年出生,當前最受矚目的才女作家。
2014年初開始在韓寒主編的「ONE.一個」app發表短篇作品,其中〈手機裡的男朋友〉、〈S小姐的朋友圈〉、〈微博自殺記〉等多篇故事在發表後都成為微博熱搜詞、微博熱門話題、豆瓣熱門榜。
方慧曾在影視公司工作,並擔任《新流星花園》的編劇。對於劇本創作的熟練,對她的小說創作也有一定的影響,在情節推展時會借鑑劇本的寫作手法,因此讓她的小說十分適合改編成影視作品。《手機裡的男朋友》是方慧的首部短篇小說集,收錄的15個故事便已全數賣出影視版權。
她相當熟悉社群網路生態,在這個幾乎人人都是網路社會一分子的時代,每個人也都可以從她的作品裡找到自己的影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