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書試閱】《儘管如此的我們》◎艾薇

 

【內容介紹】
儘管如此,我們一定都在某個地方、被什麼人,不知不覺需要著的。

每個星期三早上七點五十五分左右,我會走進一棟非常高級的公寓大樓,聽說裡頭有健身房、撞球室、游泳池。向管理員拿802號房的房門卡,搭電梯來到八樓,將磁卡靠近門把,「嗶」,接著響起金屬鎖條俐落的開啟聲。

我的雇主是一位大學教授,她為她那念大學、獨居在外的兒子設想周到,雇用了我每週一次前來打掃。
這份打工的工作,我做了三個月之久,從沒見過雇主的大學生兒子。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我竟因此和學校裡那群目中無人、橫行霸道的富家子弟產生了關聯……


【試閱心得】

閱讀完《儘管如此的我們》,一開始原以為它只是一本關於愛情的輕小說,然而作者晴菜藉由看似平凡不其的女大生瑞瑞兼職鐘點家政清潔婦作為故事的出發點,雖然閱讀的過程不免讓人一開始會覺得故事免不了就是走向平凡女與富家男的愛情小說,一樣是以愛作為主題,但在作者晴菜的筆下,從瑞瑞身上卻展現出多樣貌的愛,有關於她與小純同性間的友誼之愛,她對打工鐵板燒前輩阿倫的單戀之愛,在課輔中心對小西的遭遇同情而發展出姊弟關愛的家人之情,與老四不打不相識的戀人之愛等。

 

愛,是一種本能。但關於愛,仍是一門需要學習的課題。人,一出生最先感受應該便是家族之愛吧!然而世上並非每一個人出生都能很幸運的擁有或感受到這種被愛的幸福。以故事中的小學生小西來說,他身處的家庭環境中,父親有一喝酒就性情大變會家暴的惡習,因此母親也離開他們父子倆,仍然對小西來說他內心雖然害怕喝酒就家暴的父親,但他內心便害怕被社工介入後他便要與父親分離的這個事實,對外人而言或許會覺得孩子和父親分開生活才是最好的,但對於渴望親情關懷的年幼孩子而言他們內心何常不是更加掙扎不想輕易放棄這種親情的羈絆。

 

「儘管爸爸總是說,早知道就不要把我生下來,但是現在我覺得,能夠出生,遇見喜歡我的人,太好了。」這是小二生小西在課輔中心遇見女大生瑞瑞後,他第一次體會到被家人之外的人真心關愛,而後在學校作文課中寫下的一段話,雖然小西和他的父親最終成擠身為社會新聞版的一角,作者藉由小西將社會現實的一角縮影在其中。

 

瑞瑞之所以覺得自己只是一名平凡的女大生,是因為家中的大哥和小弟的未來備受父母期待,故讓她不免感到父母是重男輕女,父母和兄弟並沒有特別期待她能做出什麼大事業都認為瑞瑞畢業後回家接手麵店生意是理所當然的,她大學畢業後的未來藍圖就是回老家接手家中麵店這樣生活一輩子,而然一次的談話中父親語重心長對她說出繼承麵店只是她的其中一項選擇並不是全部,她第一次發現她的人生原來有無限可能的發展。

 

《儘管如此的我們》是近期讓我備受感動的一本文學小說創作,雖然它的題材是老到掉牙關於「愛」的情節架構,但藉由作者晴菜筆下卻讓人在字裡行間感受到她的溫柔與暖心,儘管愛與被愛這個課題太複雜卻讓人義無反顧的前仆後繼想要去解答它。

 

註:感謝商周出版及金石堂網路書店給予此次搶先新書試閱的機會。


【作者介紹】

晴菜

她的讀者總愛說:「讀晴菜的小說,就像看宮崎駿的動畫一樣,令人感到幸福而溫暖。」
因為她的文字,如同帶著魔法的畫筆一般,躍動著鮮明的影像和色彩。
她的故事,不是華麗燦爛的愛情,不是刻意浪漫的淒美,
所有晴菜給我們的,是平凡卻深刻的動人,藉由文字帶人回到愛的原點,回歸最純粹美好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