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lk to Myself】面具◎艾薇

人為了在這個世界生存,有時會因地制宜配戴上不同樣貌個性的面具。

有時面具戴久了,還以為臉上的那張面具就是原本的自己。

我,是怎麼的人?

他人口中說出的第一印象的我不外乎是很溫柔、很有禮貌、安靜乖巧...諸如此類的評語。

但我知道,真實的我並不全然是那樣的總合

昨天和姊姊外出小聊一下,姊姊說我的缺點就是對待外人總是很客氣、溫柔,反而讓有心人覺得自己很好欺負。

我,溫柔嗎?

其實不,外人面前只要沒踩到我的底線,大部份的時候我很能隱忍隱藏自己的脾氣。

最真實個性的我也只有在家人熟人面前才會原原本本的展現出來。

姊姊說如果我對待外人的態度能拿出對待家人熟人的那種氣魄及氣勢應用在職場上,有誰還敢隨便覺得我真的是一個好欺負的人。

想想也對,為什麼在家人熟人面前如果自己不開心的時候就會很容易展現出來,反而在外人面前卻很能隱忍真實性格的我呢?

或許是因為被外人討厭的風險遠大於被家人熟人,所以最真實的自我很容易就隱匿起來。

當自己都不怎麼了解真實自我的存在,又能如何要求別人能真正了解自己呢?

內外不調合,心有千千結,所以才會不時感到莫名的焦躁不安吧!

只要活著,就擺脫不了與人的相處之道,做人既要世故圓融又卻不會遺失真實自我的存在,是一生都要學習的課題。

過猶不及,對內對外的那張面具必須得擁有真實自我個性的展現與融合,它也許會歷經無數挫折與苦痛的階段,但這得靠自我不斷地嘗試摸索後最終才能打造出適合自己的完美比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