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試閱】娜塔莉‧史丹佛《機器女孩與幽靈男孩》◎艾薇


圖片來源:下載自【READ, or DIE: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網站

【內容介紹】

在我們搬往巴爾的摩的前幾天,後院出現了一隻小沙鼠。媽媽輕輕摸摸牠的頭,「來,牠是妳的了。」那天我們忙著執行搶救沙鼠採買任務,不過回到家時卻發現牠躺在空的小魚缸底部,死了。沙鼠能活多久?說不定牠已經很老了。媽媽哭個不停,「妳真冷血。妳不是小女孩。妳是機器人!」我想應該要來點儀式,於是伸直雙手掩在沙鼠小小的屍體上方不斷抽蓄,發出「欸、呃、喔、欸、噁、噁」。我在向牠致意,這是機器人語。

新學校坐在我旁邊的男生叫約拿,他有淺金色的頭髮和灰色的眼睛,臉跟麵粉一樣白,面無表情好像從來不會笑。其他人都叫他幽靈男孩,還曾替他舉行假的葬禮,當他從此不存在。小孩子都很殘忍。他遞了張紙條給我,要我半夜打開廣播聽《深夜微光秀》,這個節目還挺酷的,裡面有個自稱來自未來的人,邀請我們參加一場未來的派對。從此這成了我們傳遞祕密的方式,我知道不管多晚,他一定會在收音機旁聽著。

幾天前他告訴我,小時候車禍死掉的雙胞胎弟弟原來還活著。「那種奇怪的感覺就像幻肢痛,明明已經被切除的手臂卻會覺得癢,想去抓卻又抓不到任何東西。」他發誓總有一天找到他,帶他一起離開這個地方。也許他們會去冰島,讓全世界最快樂的理髮師幫他們剪頭髮。想著約拿這些年思念著麥修像是缺了一條腿或一片肺,不知為什麼我哭了起來。


註:本段摘錄自【READ, or DIE: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網站  


【試閱心得】◎艾薇

貝亞因為擔任生物學教授父親的關係而時常搬遷到不同的地區,只是這次搬到巴爾的摩居住,不知為何母親的精神狀況似乎總是處在低潮憂鬱之中,甚至母親認為貝亞太過冷血像個機器人似的。

貝亞轉到新學校後很快就認識新同學,但被同學們戲稱為幽靈男孩的約拿似乎更吸引她的注意。貝亞和約拿因為收聽《深夜微光秀》電台而開始展開一段奇妙的友誼。某次貝亞從其他同學口中得知約拿似乎還有個雙胞胎弟弟叫小麥,但在他三年級的時候因車禍和母親一同身亡了。

約拿在家中接到一通疑似來信醫院的電話而意外發現弟弟麥修竟然還活著,由於父親堅決不肯透露弟弟的下落,他只好和貝亞自行努力搜尋弟弟接受治療的醫院。

《機器女孩與幽靈男孩》一書,故事中的主人翁處於青少年與成年之間的尷尬期,心靈顯得格外憂鬱脆弱卻又故作堅強,對於未來其實他們都是有所期待的。貝亞和約拿無論在家庭或學校中似乎都無法獲得太多的照顧及溫暖,貝亞的個性從一開始對待任何事似乎都顯得冷淡,其中她也歷經父母在感情上起伏的變化,漸漸的貝亞歷經了許多事後似乎比較懂得表達自己的情感。約拿在同儕中因為被莫名的排擠而他似乎也習於這種模式,雙胞胎弟弟麥修並沒有死於車禍的事實著實讓他內心深處獲得一種救贖,但意外卻又再次降臨而剝奪他的希望,而導致約拿策畫了一個驚人的計劃,留給眾人淡淡的哀傷。

註:感謝三采文化此次給予的試閱機會,很榮幸可以跟大家分享書中的精彩片段及試閱感想。
活動網址: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7146537.html


【作者介紹】

娜塔莉‧史丹佛(Natalie Standiford)
她不會說流利的機器人語,但她在馬里蘭長大,來自道地的馬里蘭家族,對這裡瞭若指掌。她寫過很多暢銷童書與小說,現在住在紐約市,可以在
www.nataliestandiford.com找到她。

註:本段摘錄自【READ, or DIE: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