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試閱】韓寒《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艾薇


圖片來源:下載自【READ, or DIE: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網站

【內容介紹】

我開著一台一九八八年出廠的旅行車,在說不清是迷霧還是毒氣的夜色裡上路了。1988原本早該報廢了,我和朋友在路邊看見它時,它只有一個殼子和車架,但我朋友卻修復了它。而此刻我就要去迎接我這個朋友,從監獄裡出來。我要對他說,好手藝,1988從來沒有把我撂在路上。

《1988》以第一人稱敘述一名年輕人在前往他的目的地的旅途上,所看到的事情、遇見的人的點點滴滴。他邂逅了懷了身孕的妓女娜娜,原本準備幫她一把就離開,繼續他的旅程,但命運又讓兩人再度相聚,成了公路上的旅伴,卻意外發現彼此微妙的關連。而這一路上所接觸的人與事,也促使他回顧自己的過往:他崇拜的偶像丁丁哥哥、兒時的夥伴十號、第一次動心的女孩……


註:本段摘錄自【READ, or DIE: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網站
註:可點擊文章內的紫色字體進入連結網頁觀看。


【試閱分享】艾薇

作者韓寒在《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的這本小說以第一人稱的「我」切入故事,「我」是如何從朋友的巧手中擁有一台死而復生的車,於是我將它名為「一九八八」。朋友的巧手俢復下,這輛名為「一九八八」的車從沒背棄過「我」,現在「 我」將開著它前去迎接在監獄的這位朋友。

「我」在迎接朋友的路途中,遇見了一位名為娜娜的懷孕妓女,身為一夜情對象的她在旅館被公安破門的那刻起便糾結在一起了,原本只是單純的金錢關係,在「我」面對自己的良心與同情影響下,讓娜娜搭上了「一九八八」。娜娜在旅途中講起了自己的故事,娜娜對自己肚子的生命充滿了希望,她希望在孩子出生前能掙得足夠的生育費,不料卻和我交易的期間被公安臨檢而將所有的辛苦存的兩萬元當作罰款免於勞教,她希望孩子能在良好的環境下接受教育,以便將來能出人頭地。

與娜娜相識的這段過程中,「我」也憶起了兒時的種種回憶。我最崇拜的是身為高級知識份子丁丁哥哥教導的一切,兒時玩伴十號在打彈珠遊戲中如何英勇的挑戰臨時工哥哥成功稱王後卻又無情的奪走自己一直以來引以自豪的外號,第一次喜歡的女孩劉茵茵她的一句話讓自己在同儕中被冠上反革命外號時的心痛。

「我」如此崇拜充滿熱血的人們,我總希望藉由他們的血可以溫熱我,無奈總在他們身先士卒後,將原來要沸騰的血又瞬間降溫了。第一份從事記者工作時曾經有過一些熱情,我相信邪惡不能戰勝正義,但現實的無奈是有錢有權有勢就能輕易改變原本報導的事實,但即使厭惡我最終還是屈服在這份被加薪的工作上。

在一九八八乘載的旅途中,我回顧自己從單純的孩童卻因現實而變的世故,但反觀娜娜她在複雜的人生歷練,即使她一次次的受騙但反倒使她擁有最單純的盼望,即使不曉得孩子的父親是誰,但她的心願就只是當媽,肚子未出世的孩兒便是她的一切希望,為此她可以奉獻自己的所有。

一九八八乘載著我曾經熱切盼望追求卻消失太早的生命們,但娜娜卻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一個希望給一九八八乘載著,她是娜娜曾殷殷期盼的美好未來,多年後她透過朋友將這個希望托給了我。娜娜說過,放心吧!給你的,都是好的。

作者韓寒想藉由《1988》這本小說和世界談些什麼?在他身處的中國是個共產主義的國家,人民歷經了紅衛兵、文革時期,人民的思想是受到國家領導的控制,在韓寒的小說中提及的一段植物在流沙的故事是否在暗喻著政府和人民的關係?人民是只能一昧的服從政府的領導,目不識丁的低層人民只求三餐溫飽,政府傳達的一切都是對的,政府對於那些擁有自己思想的少數人民,當他們提出異議時不能將他們收為己用時,就會將他們趨趕離開這片土地,政府想盡方法要讓他們禁聲,避免他們一有機會就會污染其他無知受控制的人民。

溫水煮青蛙的那段故事,是否又暗喻政府以高壓手段讓企圖反抗的人民無從反抗?一旦反抗便以殘暴的手段加以控制,諸如天安門事件,中共高層以令世人髮指的手段鎮壓抗議的年輕知識份子。當然以上只是我在閱讀中的一些的感想而假設,或許作者寫的那些情節本意並非想傳達我所意會的意思。作者在小說末段讓新生的嬰兒第一次正兒八經說話,第一聲發出的不是爸或媽而是一聲「咦」,他是否藉此反諷只會一昧接受現實的人們,所以藉由一個懵懂無知的嬰兒的第一句話對這個世界拋下一個大大的疑問。

   
註:感謝大塊文化此次給予的試閱機會,很榮幸可以跟大家分享書中的精彩片段及試閱感想。  
【作者介紹】

韓寒

一九八二年九月出生於中國上海。十七歲時即獲首屆中國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二○○七年獲中國八○後十大傑出代表人物;二○○八年獲《新世紀周刊》年度人物,以及《亞洲周刊》年度風雲人物;二○一○年獲美國《時代》雜誌選為「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之一。韓寒可說是中國新生代的代表人物。

首部小說《三重門》,至今累計發行二百萬冊,是中國近二十年來銷量最大的文學類作品。其他作品有:散文集《零下一度》、《通稿2003》、《就這麼漂來漂去》和《雜的文》,小說《像少年啦飛馳》、《長安亂》、《一座城池》、《光榮日》和《他的國》等作品。二○一○年主編的雜誌《獨唱團》正式發行,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即破百萬大關。

最新長篇小說《1988》曾在《獨唱團》刊載過,但僅僅是個開頭,故事的情節發展均看不到端倪,單行本則呈現出小說的全貌。《1988》在中國的首印量達到空前的七十萬冊。對於《1988》,韓寒說:「我有我自己寫小說的方式和風格,這些都是我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意義,我不是要與眾不同,我只是要能認出我自己。」

韓寒同時也是名職業賽車手,也涉足音樂創作,並活躍於博客(部落格)時事評論與創作,開站至今突破四億人次瀏覽。

註:本段摘錄自【READ, or DIE: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