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拍自江國香織-《威化餅乾的椅子》 


【啃書本】威化餅乾的椅子◎艾薇

小時候,我最喜歡的餅乾是威化餅乾。
我喜歡的不是酥脆又有厚度的那一種,而是又白又薄、光是手掌心的溼度就足以讓它軟化、最難保持硬度的那一種。假如一不小心將它放進口中,就好像會黏在上顎似的。

它的中間雖然夾著一層薄薄的奶油,但是味道淡得彷彿像是砂糖膏,只有帶點淡淡的、隱隱約約的奶油味而已。
我喜歡白色威化餅乾那種潔淨的造型。雖然脆弱不堪,形狀卻是細長四方又潔白。我用它來做椅子。一張迷你的、漂亮的、而且無人能坐的椅子……。

對我來說,威化餅乾椅子就是幸福的象徵。明明就近在眼前--分明是一張椅子--但是,絕對不可以坐下去。 

註:本段摘錄自博客來書籍館


閱讀完《威化餅乾的椅子》一本很喜歡書中的一些文章片斷很貼近自己的心情。

『躺臥在床上發呆的我,想起丹麥的思想家克爾凱郭爾所說的話─絕望是要命的疾命。』...摘錄自《威化餅乾的椅子》 p.26

對我而言,人生就好像是運動場。沒有入口也沒有出口,雖然有可能是因為我們自己沒有找到,但就算真的有出入口,也不具任何意義,毫無秩序可言,進也不是退也不對。大家都是在那運動。而我,只能一籌莫展的杵在那裡。...摘錄自《威化餅乾的椅子》 p.66~p.67

『老師說我老是愛擔心。愛擔心。而且還不斷的告訴我,只要肯做一定就會。只要肯做一定就會。可是,我還沒有決定好哇。不曉得該不該做,不知道想不想做。大概是因為小時候的我是個慢郎中吧。常常要花很多時間來做決定。不過話說回來,因為我是個順從的小孩,所以總會全心全意的找理由說服自己,好讓自己能夠下定決心。 ... 摘錄自《威化餅乾的椅子》 p.74~p.75


作者簡介 : 

江國香織(Kaori EKUNI)。可說是從創作童謠與童話起步的,這點或許是因為家庭環境與背景的關係。江國香織最早的作品「草之丞的故事」,這是童謠創作,並獲得一九八七年小小童謠大賞。第一本作品集《在寒冷的夜裡》則是短篇童話集,為理論社的新童話系列之一。其中的一篇獲得一九八九年第一屆Femina(女性)獎。

江國香織的父親江國滋也是一位作家,主要創作散文、隨筆、俳句和詩歌。母親東條伊勢子則是一位童謠歌手。江國香織的作品很貼近現實生活,並以女性特有的纖細、敏銳的觀察力與精密的文字,展現專屬於女性的細膩氛圍,道出女性內心渴求愛的欲望與種種的矛盾、衝突、挫折、激情、感性與理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