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下載自百視達網站


【電影】海上鋼琴師◎艾薇

故事背景發生在本世紀初,描述一名具有鋼琴天賦的孤兒歷經一切的苦難:音樂、愛情及兩次大戰,但他從未放棄過他生長的地方。一部盪氣迴腸的詩意旅程電影。這個動人的故事是從技師丹尼登上維吉尼亞號開始,這艘蒸氣船來往穿梭於歐洲和美洲大陸之間,他在船上的鋼琴上發現一個箱子,裏面是一名棄嬰。好心的丹尼決定收留這名嬰兒。並為他取名為"千九"(1900,剛剛好100年前),紀念他出生的年代。為了怕他會被帶走,千九被禁止離開船上。在兩個大洲間來來往往旅行的千九,已經將郵輪當成了家,而郵輪上的乘客也成了他瞭解世界的唯一管道。當丹尼在一場可怕的意外中死去後,千九藏身在船上的廚房裏,擔心害怕會被趕下船,而失去他唯一的家。一天晚上,在躲藏了幾個星期後,乘客被千九的鋼琴聲吵醒,他的鋼琴聲餘音繞樑、令人久久難以忘懷。船長被他的音樂感動了,決定讓他留在船上,而千九的旅程現在才開始,他成了史上最偉大的鋼琴師。許多年後,蒸氣船維吉尼亞號已經在歐美間來往無數次了,而千九的名氣也越來越大,並獲得了"琴聲與海浪同舞"的讚譽。許多旅客從千里外慕名而來,只為了一睹他神乎其技的演奏。一天下午,千九為一家唱片公司作了一場絕妙的演出。無意間,千九看到窗外駐足一名美麗女子,深深觸動了他內心的感情世界,他的音樂也突然間充滿了無法言喻的熱情,這是他前所未有的演出。唱片公司代表聽完演奏後,感到無與倫比的震憾,馬上答應為他錄製發行全世界的專輯,好讓更多人都能聽到他的音樂。可是,千九只希望這位女子能夠聽到他彈奏的音樂,就這樣四目交流,他知道自己深深地愛上這名女子,幾次想要與她說話,卻都錯失良機,千九會為了尋找她,踏上他從未踏過、陌生的陸地嗎? 


片中一位老人聽見1900彈奏出的音樂後,和1900聊起自己的往事而說出的一段話:

洋的聲音像怒吼,大聲而猛烈,不斷咆哮,彷彿海洋在說,你!沒大腦的傢伙,生命無限,你不懂嗎?無限,我從沒想過,嶄新的思想,所以我決定改變生命,重新開始。』


1900終其一生都在海上,他說:

『阻止我下船的並不是大城市,並不是那些高樓大廈。
眼前看到的景物並不能嚇阻我,
令我感到恐懼的是我眼中所看不到的,
那些高樓後的東西。

高樓後面還有高樓,陸地連接著另一片陸地。
到底哪裡才是盡頭?
在那浩瀚的城市裡什麼都有,就是沒有邊際。

拿鋼琴來說吧!鋼琴有盡頭;
它有最起始的低音,也有終結的高音。
鋼琴上有八十八個琴鍵;
琴鍵的數目有限,你卻是無限的,不可計數的。
有盡頭的鋼琴上,你可以揮灑出無止盡的旋律。
我喜歡這種說法。這也是我生存的方式。

我出生在這條船上,整個世界從我身邊呼嘯而過,
以一次兩千人的容量。
陸地?陸地對我來說是一艘太大的船。
一個太美麗的女人,
一段太漫長的旅程,
一瓶太強的香水。

那是上帝的鋼琴!而我選錯了琴椅。
那裡有千百萬個無止境的琴鍵,
在那鋼琴上你再也無法彈奏出任何旋律。
你要如何去選擇一幅風景?
一種死去的方式?
你從來沒有為此感到害怕嗎?
我無法如此生活。』

1900曾經有過無數下船的機會,然而是什麼阻擋了他停下腳步再回到船上繼續生活著。在片末從1900對好友「柯恩牌」說的那一段話可以略曉一二吧!

但內心最終為1900不踏下船的選擇而哭泣,或許大海對1900是這輩子終其一生的最佳場所。

然而屬於我的最佳場所又在哪?

每個人從一出生便開始用哭聲彈奏出專屬於自己的調調。

人生中有的人彈奏出的美妙音樂讓人連連稱讚,有的則是平淡無其甚至離譜到荒腔走板。然而那都是自己選擇彈奏的方式和結果。

《海上鋼琴師》一片除了好聽迷人的樂曲外,片中一些對白也不禁讓人停下好好檢視一番自己的人生是否真正填寫上自己所想彈奏出的樂譜。


【艾薇手品,仿盜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