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拍自鯨向海-《精神病院》封面


【啃書本】精神病院◎艾薇

關於本詩集的名稱,他在序裡做了說明:

我深知我的詩即使有若干價值也不會在此刻顯現,因為大家的年紀都太接近了,也都太忙碌了。既要忙著自己的創作,又要忙著自己的工作,實在很少有人可以耐心坐下來體會詩意。

此外,我們總是奔波於各式各樣的應酬之間,有時候是被迫,有時是為了詩的社會公益;我們總是急於見到那些寫詩的人,更甚於好好研讀他們的詩,這個時代的氛圍似乎是這樣的。詩集的處境,有時更像是座落在荒郊野外的一座精神病院。

註:本段摘取自博客來書籍館簡介


摘取書本的部份內容與大家分享之:

『等等,那就是我的夢嗎?
風聲呼呼斜過騎樓的帽緣
始終不敢摘下帽子前去相認啊

夢是最後一種用以掩護的鴨舌帽
清醒是我們此類人的天敵』


 鯨向海他自己的詩句也這麼寫:

『關於幸福
我已經想得太多
隨便一隻無頭蒼蠅都可以
比我幸福。』


你不能判斷那是狂喜或是厭煩◎鯨向海

『從彼到此,從亮到暗
有些很華麗容易暈昡
或著太薄弱不能察覺
早晨出門轉身命中一個吻
黃昏海上的火球要滾向何處
呼拉圈在身上搖
棒球在場邊飛繞
電子無限渺小的自旋
星雲在宇宙深處龐然公轉
上帝轉動攝影機偷拍眾生
一顆露珠在荷葉中心靜坐不動
旋轉木馬上待久了,小孩會漸漸長大
樂透的號碼暴動不休,夢卻漸漸耗弱
旋轉鞋架,旋轉方向盤,旋轉式電動刮鬍刀
電風扇葉斷續找尋著終點的漫漫長夜
感情太多軸心
生活是一種不斷滾落的茫然
不知道要繞著誰轉』



作者簡介 :

鯨向海,1976年生。現為精神科醫生。著有詩集《通緝犯》,散文集《沿海岸線徵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