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張曉萍的繪畫作品

生命幻想曲◎顧城 

把我的幻影和夢
放在狹長的貝殼裏
柳枝編成的船篷
還旋繞著夏蟬的長鳴
拉緊桅繩
風吹起晨霧的帆
我開航了

沒有目的
在藍天中蕩漾
讓陽光的瀑布
洗黑我的皮膚

太陽是我的縴夫
它拉著我
用強光的繩索
一步步
走完十二小時的路途

我被風推著
向東向西
太陽消失在暮色裏

黑夜來了
我駛進銀河的港灣
幾千個星星對我看著
我拋下了
新月----黃金的錨

天微明 
海洋擠滿陰雲的冰山
碰擊著
"轟隆隆"----雷鳴電閃
我到那裏去呵
宇宙是這樣的無邊

用金黃的麥稭
織成搖籃
把我的靈感和心
放在裏邊
裝好紐扣的車輪
讓時間拖著
去問候世界

車輪滾過
百里香和野菊的草間
蟋蟀歡迎我
抖動著琴弦
我把希望溶進花香
黑夜像山谷
白晝像峰巔
睡吧!合上雙眼
世界就與我無關

時間的馬
累倒了
黃尾的太平鳥
在我的車中做窩 
我仍然要徒步走遍世界----
沙漠、森林和偏僻的角落

太陽烘著地球
像烤一塊麵包 
我行走著
赤著雙腳
我把我的足跡
像圖章印遍大地
世界也就溶進了
我的生命

我要唱
一支人類的歌曲
千百年後
在宇宙中共鳴

 詩搭搭運動開始串連


作者簡介:
顧城,詩風真摯、自然,與北島同被視為朦朧詩代表人物,為中國當代重要詩人。顧城在三十七歲的盛年選擇了自殺,身後留下千餘首詩作,與世人參不透的謎。中國文壇對其作品的評論多且豐富,直至近年仍有文選、詩選陸續出版。
出版的詩集有《黑眼睛》、《顧城詩全編》、《顧城的詩》、《回家》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