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拍自楊甯-【純律】封面


【啃書本】純律◎艾薇

『不知不覺地,在拉大提琴的小安和學美術的文文心裡,有顆微妙的愛情種子輕輕地發芽了。雖然她們兩個都是女孩子,但就像兩顆孤獨的星球,彼此的引力將她們漸漸拉近。正當小安終於願意承認自己對文文的情感時,一個突如其來的消息撞碎了她們的世界。小安因此不告而別,遠走他鄉,只留下孤單的文文和她那無法收回的心意…… 』

『那是一段最純真的年代,每一個處在其中的人,都努力地呼吸、努力去愛、努力過生活。於是,他們從生活當中,懂得了一些事情,一些只有在當時經歷過,才能懂得的事。要是有一天,當時光流轉,他們又再度重逢。那些還捨不得遺忘的過去,能否重新解凍,讓他們重溫舊夢?而飄盪在彼此之間,那些沒有終點的情感,這次是否真的能一起找到出口?』


與你一同分享艾薇在【純律】一書中閱讀到一些還不錯的內容片斷:

作者在書寫著一段羅智成的小詩:

『不要緊,
    讓我們沈默,
    或,
    恣意誤解吧!』


上舞蹈鑑賞時小安和文文之間的一小段對話:
『這種不斷勇於探索自己的人真了不起啊....』文文說。
『妳有不計代價不計痛苦的狂熱嗎?』小安耳語般地。
『嗯?』
『如果又是妳剛好最懼怕的東西,又該怎麼辦?』


書中其中一段是文文在對佩琪說:『呵,我是說,視覺是比較表象的啊。我覺得聽覺和觸覺都還更誠實。』


文中又有一段是佩琪和文文之間對於所認知現實是什麼的對答。
『也要看妳認定的現實是什麼才知道是不是錯開啊?』  →文文回答
『現實?現實就是……』 →佩琪回答
我馬上接口像是有肯定的答案,卻發現自己辭窮。
結果我只能這樣說:『聽起來好像妳很了解什麼是現實呢。』
不用想那麼多啊。文文純真地說:『現實就是生活啊。能認定生活就不會跟現實錯開了。』
『不論什麼都接受?』→佩琪回答
『是怎樣就是怎樣啊……不然呢?就把握當下,加倍珍惜吧。』她的聲音近乎透明。『像攝影就是這樣。』→文文回答


當佩琪問到文文和小安之間的關係時,文文和佩琪的對答:
『很有可能啊,要去爭取嘛!搞不好可以明朗一點不用這麼曖昧。情感上曖昧不是很難受嗎?』→佩琪問
『難不難受是一回事。不然我覺得曖昧是好的,有希望也有絕望,可能性比較大。』→文文回答
『妳要這樣想我也沒辦法。我以為妳追求純粹呢。』→佩琪問
『純粹的希望和絕望都是墮落的。』她說。『如果感到爭辯或矛盾,就更不該去分。矛盾本身很精確,一分就不準了。』→文文回答


【純律】一書作者寫的是「感覺」,而感覺是不分性別的,就像愛是看人而不是看性別的。又說:『純粹是一種品質,藏在每個人的心裡,我相信每個人生命的動線,是源自內心純粹的那股力量在推動。』

艾薇閱讀完【純律】發現內藏許多單純而美好的意象,推薦很適合週末午後靜下來片刻閱讀楊甯在書中欲表達的那種自然而純粹的感覺。

【純律】作者簡介:
楊甯 ,一九八一年生。十八歲以前生長在高雄,之後到台北念了兩年書,便負笈海外。 
關於「甯」,父親說:『這個字好,在家用心。』正是創作時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