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拍自德珍-《清風拂面》


【啃書本】清風拂面◎艾薇

前幾天逛誠品時,看見東方畫姬德珍的作品─「清風拂面」,一眼被封面中的中國古代宮廷女子所吸引,畫中的女子像活脫脫地要從書中跳躍出,於是乎艾薇除了買了一本DIY玩佈置的雜誌外,又奢侈的購買這本繪本,我很喜歡德珍那種很細膩絕美的筆觸所繪畫出的人物。

書中絕美細緻的人物,一個神情一個作動再加上感人哀慟的詩文,我在品味閱讀中似乎也同畫中的人物一同墜入那一個朝代與場景之中。

----------------------------------〔清風拂面詩文〕---------------------------------------

「都只聽聞新人笑 / 人前 / 我都要噙著一抹笑靨 /淺淺的 /人後 / 我卻聽到一陣舊人哭 / 酸楚的」



「你有不知凡幾常駐於心中的嬌顏 / 而我只是過客 / 依傍著天 / 只能託付一生的居留所 / 也因為浩翰的宮宇 / 我僅佔方寸之隅」

--------------------------------------------------------------------------------------

看完德珍的繪本,我發覺身為古代的女子大多沒有追求自身幸福的權利,二八年華的年紀,憑著一只媒妁之言就下嫁完全陌生的男子共度一生,古代男子坐擁三妻四妾的權力,更無論高高在上的皇帝坐擁後宮三千人,但試問後宮佳麗三千,又有幾人得以皇帝垂憐?侯門一入深似海,大多數的嬪妃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中斷送自己的青春年華,在深宮後院中唯一支持她們活下去的力量,或許依舊是某朝一日能得到帝王的恩寵吧!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的大有人在,對擁有這般深情男子的女人是幸運的,可遇不可求的。


像金庸筆下的韋小寶及段王爺都是風流而多情的男子,我無法評斷他們坐擁三妻四妾的行為,因為他們對自己身邊的紅粉知己都是付出真心喜愛,如果要他們擇一捨棄任何一位,心就有如刀割般。但我在想為何他們無法忠於一個伴侶,為何不能像鴛鴦般相守,不離不棄?對於愛上他們的女子,擁有這般多情的男子是幸亦或不幸?與他人共事一夫的心情又如何?

我難以想像仍有多女共事一夫的事情發生在現今社會,雖然它真實的存在著。我想愛情本不是自私,難以有第三人共享的嗎?為何仍有人大方的與別人共享一個愛情?一個愛情中多了一顆心甚至是更顆心,這樣的愛情中註定有人要傷心。我想我對於愛情是自私的,我無法和別的女人一同分享專屬於我的愛情,在屬於我的愛情時刻,我的情人心中只能有一個我,我無法容許他心中同時擁有別的女人的影子,而口中還能大言不慚的說只愛我一個。

【艾薇手品,仿盜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