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12.12(日)自由時報花編副刊

《私主張》好人勿濫◎艾薇

活了二十三年,我深深發覺當個好人真的很不容易。

在長輩及朋友眼中,我一直是他們口中的好人。但我發覺在「你是個好人」
的這個光環下,我有時生活的很痛苦。當個好人,我總無法輕易的拒絕他們
提出的所有要求,不知不覺我竟變成一個爛好人。

一而再,再而三,在我成為他們口中的好人後,有時對於他們提出無理的要
求,我無法開口說出一個「不」字。何時開始我竟無法逃脫他們為我戴上的
枷鎖。

記得國中,擔任班上幹部的時候,老師告訴我,不要當一個爛好人,當時的
我,還不太懂老師的意思,那時認為只要同學有求於我時,我會不加思索就
答應說好。但有時發覺同學要求的事情,並於我能力所及時,又開始苦惱該
怎麼辦才好?

我現在總於懂得當時老師為什麼叫我不要做一個爛好人,因為當朋友拜託我
幫忙時,若事情非自己能力所及時,要懂得適時的拒絕說不,或許當時朋友
會覺得我不夠義氣,但有時做個壞人,總比當個爛好人答應朋友要後,才又
發現事情,自己無法辦到然後為自己增添無謂的煩惱。當個壞人,朋友或許
只會恨我一時,但當個爛好人,當我把事情搞砸後,朋友或許從此會恨我一
輩子也不一定。

此刻的我,對於好人有著重新的定義,所謂的真正的好人是只會幫忙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也會懂得時機做個拒絕他人不合理要求的壞人,在做個好人與壞人的天枰之間,必須靠自己拿捏輕重分寸,才不失去了平衡。

【艾薇手品,仿盜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